十八大将召开北京维权律师屡受压

北京维权律师李和平周日被拒絶离境到欧洲公干。当局的理由是以他的案件尚未了结。另外,有维权律师在十八大召开前,被劝喻离开北京。

北京律师李和平表示,周日(23日)他到北京国际机场,准备乘坐飞机往法国公干,过海关时被边检人员拦截,以往边检一般用危害国家安全为理由,这次郤以"未了结案件"为由遭拒绝,他自己也不明白有何案件未了结。他认为当局只是用不同的藉口来阻止他出国。

他说:他们(边检人员)说有未了结案件,不知道什么案件,我没有未了结案件,以前是这样说(危害国家安全),现在我们去友好国家英国、法国。前一阶段警察跟我说你出不去了,但是说可以沟通一下,后来不行了。

李和平2008年首次被禁止到比利时领取"欧洲律师人权奖",至今已接近十次被禁止出国。今年7月,他没到美国出席"对华援助协会"颁发的"2012年十佳维权律师"奖项。

另外,十八大召开前,北京维权律师黎雄兵及江天勇被严密监控,江天勇选择离开北京暂避。

江天勇妻子金变玲指,丈夫在北京一直被监控,他唯有出差。本月中旬,他曾返回北京,立即被国保召去谈话约三小时,他们指奉上级指示,不能让他出门,其后他被软禁家中,两天后他选择离开这里。金变玲又指,由于丈夫在北京经常被国保限制自由,十一及十八大期间,估计监控将更严,丈夫暂时没法回来。去年被失踪的维权律师,目前都经常被国保人员谈话。

她说:他一到北京,他的手机一开,那些国保都能监视到他,他也选择离开,尤其在十八大期间及十一,他不能回来,一回来便限制出门,老软禁在家里,连到菜巿场买菜都不能出去。

黎雄兵律师表示,当局对他长期监控,十八大期间都一样,他不会理会,国保不让他跟朋友饭聚。近日他对国保不让他出席张凯律师婚礼,感到生气,最后他摆脱国保跟踪出席婚礼,他们不断致电要求他回家,并说在家里等他,他翌日早上才敢回家。他说:我是长期被监控,十八大不十八大都一样,平时也监控。上周六张凯律师的婚礼,连吃饭都不让去,你说还需要说吗。我都这样,一直不让我去吃饭,要我自己一个人待着。

维权律师刘晓原亦指,数天前,他收到威胁短讯叫他离开北京,他没法肯定是国保人员还是什么人发出。早前他到家乡江西休息,当地公安曾劝喻他,十八大期间不要回北京,但他在北京要办事,目前国保没有直接找他十八大的情况。

刘晓原:前段时间,他们通过老家的公安,叫我不要来北京。现在回到北京倒是还没有叫我回去,但前段时间,又接到一个短讯,到底谁发的,我还未弄清。短讯里面说,你快点回老家,有人要弄死你。

去年曾短暂失踪的李方平律师则表示,他偶尔会被国保谈话,但暂时没有因十八大召开而找他谈话。

阅读更多 » 信息来源



评论

热门博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