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五一十 | 这个女人真的很吸引人

故宫
照片来源: WayneCorp

作者:兰草 

―――2012上海书展遇见闾丘露微和《行走中的玫瑰》

进到书展中心活动区已经上午十点多了,大屏幕打出了"行走中的玫瑰"画面,很是吸引人。我挤进人群,见一位身着蓝白相间细条衬衣,黑色长裤的女子正走向前排,直觉告诉我,她就是闾丘露微:随意、舒适的穿着,却透出质地、透出了平常人没有的那般自信的底气。

在《行走的玫瑰》书页里,闾丘几次说到自己长得不算好看,而我,在现场瞬间印证了她大学同学的评语:单独看一点都不漂亮,但当她在人群当中时,她是最闪亮的一个。

她的气场由中心区迅速漫延,在粉丝中间很快泛起涟漪,在涌动的人群里,我心波澜…,她好美,美的纯粹――看过《潜伏》中翠平持枪瞄准的专注吧!那神情,再加上左蓝的气质,就是闾丘露微的样子,我的这个联想来自于女记者的她在利比亚战场采访中的影象――勇敢、智慧、专心致志。

然而,眼前的她又是别样风味:轻盈、秀气、更多女人味。

2012上海书展,闾丘签售《行走中的玫瑰》安排在周日(8月19日)上午10点半至11点半的中心活动区―――黄金时间、黄金地段。

闾丘进到前排,旁边一位90后模样的读者与她交流,她停在那里回应着,没过多久,谈话就被工作人员打断,闾丘的时间由书展安排掌控,随后她就被请上台去作简短发言。

另一边,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正用小车将十几捆书推到右台测的临时售点,几分钟后购书队伍排成长龙。

光顾着听闾丘说话了,等我去排队买了书后,另一支等候签字的队伍已经围着主席台、沿着左右楼梯上下绕成一个大大的圆圈,倒也不着急,有书看着,等候的时间很快就�! �过去。

在排队买书时,脑海闪过念头、有过想象。

我想对闾丘说,"再给我签上1510兰草好吗"?她大概会答,"哦,你是我们部落成员啊。""是",我继续:"很喜欢你的文字",然后说,"我的博文发过部落头条好几篇呢,报童对我挺照顾的,"她会笑,"是吗",我还想说,"你来上海前要是在部落广告一下的话,为你来书展的朋友一定会很多,大家见到你一定特别高兴……"。

呵!好象话也太多了。

等候签字的队伍缓慢行进,在脚步移移停停的过程中,大多数人都在翻阅手中"Rose"。《行走中的玫瑰》共有27个话题,每个话题都分为七年前和七年后用七年作一个时间节点,流年对照。听到身后两位三十几岁男子的对话,"为什么用'七年'?""应该有七年之痒的意思在里面吧"……。这本书2012年4月第一版,7月第三次印刷。

在排队的40多分钟里,我浏览了几个话题,每一个都有看点,"关于机会"中的"在争取机会的时候,自己准备好了没有";"关于大学"中的"应对变化的能力"等等,章章节节散发着一位阅历、经历甚广的知识女性独有的文字魅力,象新闻中的独家一样,有着闾丘露微式的独特叙述。

……..

在"关于情感"这个话题里,闾丘坦率地写着与前夫从恋爱到婚姻以及婚姻走到尽头的过程,他们的相恋很象小说中的情节,从触动到感动到心动,到结婚,与平常女人一样,对爱情婚姻充满憧憬,在共同生活的日子里,闾丘渐渐发现两人之间心的距离越来越大,闾丘说,"美满的婚姻应该不单单是情人,更应该是心灵的知己",当她感觉到与前夫无法触及心灵深处一些东西的时候,他们先是绕开,再是根本看不到,终于有一天,她痛苦地对前夫说,"我们分手! 吧"。!

分手后,闾丘有过冷静的思考,离婚有一个重要原因导致,就是双方太忙了,在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时,也没有停下脚步来好好沟通。

之后的一大段日子,闾丘遇见过不少美好的爱情。

只是,并不是每个人都把爱情看成生命中最为重要的东西,有很多的人,当爱和其他有了冲突,他们选择的是其他,就象《天黑黑》那首歌:"成人的世界背后,总有着残缺。"哪里再有单纯?哪里还有完美?孙燕姿继续唱着,"爱总是让人哭,让人觉得不满足,天空很大却看不清楚,好孤独….."

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爱情的几多离去,七年后的闾丘更加成熟,她把爱看成了信念。有了爱的信念,"才会遇到相爱的人,哪怕最终,爱,只能够放在心里面。""只要自己爱得纯粹,不在乎时间长短,也不在乎厮守或者离开,不会哀怨被谁欺骗或者抛弃,因为爱情的感觉,来自自己的内心。如果自己爱着,离开,依然可以在记忆中寻找幸福的感受;如果自己不爱,相守,也只是一种折磨。"

感同身受,娓娓道来的文字象股股清泉,流经我的心田,我的爱情世界,十分纯净起来。

…….

队伍行进中偶有人插队,旁人也不多说,没有吵闹声,右侧台前,工作人员有序地组织读者进入主席台。当我所在的这组进场后,快要轮到签书时,我表达的勇气已经完全消失。志愿者帮着把书打开至签字页,一本一本放到闾丘面前,她手中的的笔几乎没有停下的空歇,前后左右没有人说话,我如果发言一定不合时宜。打小,上海的长辈会告诉自己的孩子在大众场合说话要看看"三四",一代告诉一代。如此,没说出的话就让它留着,有些场合不说比说要强很多倍。

闾丘龙飞凤舞签好芳名,字体大气秀丽;抬起头与我注目微笑�! �笑意�! �美,空气里弥漫着丝丝糖味,那一会,我很快乐。虽然,她不会记得我,可我不会忘记,我拿好书离开时,又回看,留恋的情绪飞扬。

那一刻,我便想着要写一文发在部落,如果她看到了,会想是哪一位?哦,那么多人哪里想的起来呢。

买书的目的是为了读书,在《行走中的玫瑰》里,闾丘用手中的笔表述了真实又清晰的思想、情感和观点,以及七年前后的变化,从个人成长到把自己放在社会里面成长,从单纯到成熟,成熟的她依然无比真诚。我在这里趁机表扬一下自己,闾丘说的,"要学会表扬自己"么。这二年,我变得比以前会读书了。

阅读中,我领悟到闾丘思考问题的方法,这方法不是以读到的一句或一段话带来的某种启迪,也不是"座右铭"式的指导,而是一种形成了的清晰的价值观,这个价值观是不能够简单复制的。就是说,假使不能将这个方法在具体问题中融会贯通,那么依然只是别人的思想。比如闾丘说的,"我们批评官场腐败,但不是每个官员都腐败,但是这些好的官,并不代表制度没有出现问题"表现出思考问题的方法,不可简单套之,而是在我们遇到的情况中举一反三。

写此文时,我已读完《行走中的玫瑰》。读后深感:"这个女人真的很吸引人"。

吸引我们的是"战地记者"的风采。当"玫瑰"盛开在战场,我们对闾丘充满敬意和关爱,钦佩、赞誉的目光不不由自主地跟随到纷飞的战火中,她的勇敢感动着和平环境里过日子的我们。

其实,女人和男人一样,仅仅勇敢也是不够的,"闾丘是个有料的人",她有三毛的风格,简爱的独立,伊莉莎白的自尊。她内心谦卑,底蕴里有着中西文化,还有着很大的承受能力,工作时的她,全身心投入;生活中的她,细心、! 温和,! 有着令人羡慕的"小资"情调。

闾丘在上海读小学、中学和大学,她的"小资"情调如同这个城市的传承。她虽然已经从事了17年"大家闺秀"的新闻事业,可她仍然是申城的"小家碧玉",这一块"小家碧玉"不是不喜欢名牌LV包,而是更愿意在自己简洁的手袋上亲手绣上一朵蔷薇;不是不爱吃上海国际饭店大厨做的美味佳肴,而是更愿意在家里亲手做几个小点心,亲自煮一壶咖啡,和好朋友一起喝个下午茶,聊聊天,工作之余享受一下轻松的生活。

顺着写下周六(8月18日)有着异域浪漫和精致的下午茶,。

在外滩源1号,原先的英国驻沪总领事馆,如今的金融家俱乐部,我喝到了一杯"英国下午茶",这是书展"国际文学周"的一个活动,在这英式花园洋房的读书屋中,英国作家大卫·米切尔站着为我们―――从申城四处赶来的文学爱好者朗读他自己的小说《云图》,乔·邓索恩在英国的自家书房里,通过视频为大家朗读了《潜水艇》片段,与我们一起,分享了朗读的愉悦,享受了文字的意境。

在两位英国文坛当红"双星"的英式幽默和引来的朗朗笑声里,一时间,我有着身处英伦的幻觉,内心深处的欢喜得到了唯美的释放,心在单一的文学氛围里分外宁静。

过后,在"Rose"书里也读到了闾丘"小资"的文字,"听"到依旧的"乡音",同样有着"精致与浪漫"的味道,下午茶的味道。

2012年上海书展和往年一样在炎炎夏日持续了七天,于8月21日落下帷幕,约32万来自申城和全国各地的读者参展,400多场活动里,很多明星和畅销书作家来到上海,文学、艺术作品琳琅满目,学术性的著作也在展厅受到欢迎,报上说活动期间零售码洋约6000万元。

在这场文化活动的嘉年华里,我如愿遇�! ��了闾�! ��露微,王小慧和姚谦,在"上海译文出版社","复旦大学出版社"逗留了好一会,选择了我喜欢的书,收获多多。

书永远是我最要好,最忠诚的朋友,读书带给我进步和灵感,正象《行走中的玫瑰》中封内题词:"有了足够的积累,人会变得自信起来"。

意犹未尽,添个足:8月19日午后的书展中心"西广场阳光篷内活动区",我和女友等候金牌词人姚谦签售小说《脚趾上的星光》,台上的姚谦接受记者采访已经好一阵了,书却迟迟没送到。有工作人员上来,说是主办方将于当日免费赠送100本书给读者,队伍中的前一百位留下姓名电话地址。实际情况是:书已售罄或者就没有组织好书源,很显然,签售现场的补救措施因为得人心而没有引来读者的批评声。周四下班回家,我收到了快递,主办方没有食言,书页里有姚谦的签名。

我并不在意买书的钱,可收到赠送却十分快乐,中了大奖一般。很多时候,快乐是非物质的,好象无污染的精神食粮;又好象林间散步时,飘落的绿叶轻轻停在身上,你只需拿好带回家,那本名为"好心情"的书里就多了一枚快乐的书签。

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,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

阅读更多 » 信息来源

故宫100(7)威猛铜狮(太和门狮子) CCTV高清720P

故宫100(7)威猛铜狮(太和门狮子) CCTV高清720P
故宫100(7)威猛铜狮(太和门狮子) CCTV高清720P

视频评分: 0 / 5



评论

热门博文